top of page

《周易》是一本怎樣的書? |謝世杰博士


不少人談起《周易》,總會敬而遠之。不懂的,會認為是風水術數,玄之又玄的東西;略懂的,會認為是難澀難懂,遠離生活的學術。這些觀點,無疑是對《周易》的誤解,源於缺乏認識與未能融會貫通。


誠然,有不少人學習《周易》,只為了預測命運的吉凶禍福,實在可惜!殊不知占筮只是《周易》的原始形式,而不是其精粹所在。事實上,在經歷孔子及其門人的研究與整理,《周易》頓成一門結合哲理與人生的大學問,不但能揭示事物的變化規律,更能掌握箇中發展及成敗得失。荀子提出「善為易者不占」,正是點明善於《周易》哲理的人不用占筮。這種統一宇宙觀與人生觀的智慧,稱為「天人之學」。


《周易》是「群經之首」,乃歷世指導人生的天書。如果我們將六十四卦視作六十四種人生場景,每一卦便是揭示每個場景順逆得失之理,如《蒙》卦在於揭示「教育之道」;《家人》卦在於揭示「治家之道」;《臨》卦在揭示「管治之道」⋯⋯這些智慧,總能讓我們好好把握命運。面對困難疑惑,《周易》的哲理更是解難與解憂的良方。無論你喜不喜歡,於人生中總會經歷這些場景,早日領悟相關的人生智慧,便能自我轉化人生的順逆得失。


古往今來,以哲人之智慧指導人生,正是解憂紓困的不二法門。這種精神與形式,正是現代「哲學諮詢」的本質,推而廣之,更是能提昇身心靈境界的修行。其實,大多數人生問題的根源,非並「病態」或「疾病」,而是價值信念的問題,是意義思維的問題。只要審視思考,反省信念,重整人生觀與價值觀,不少生命的問題便可迎刃而解。《周易》的哲理,正是中國哲學中最適合用作「哲學諮詢」的智慧。


bottom of page